从不写甜歌。

填词的|杂食动物

名将无名


1.

天玑国二十出头的上将军死了。

他曾被世人传为将星现世,那日也遇白虹贯日之奇景。

可如今,却没什么人记得他的名字。


2.

天玑本就是亡国,这些年因战乱而愈发破败不堪,饿殍遍地。

百姓能走的便早已离开,投奔他国。

只有几个天玑的老臣还未离开,他们垂垂老矣,已到了耄耋之年。

自古便讲究落叶归根,即使存于被天下所弃的落魄之地,尚不愿逃避。

天玑,终究是家。

3.

后人有好事者,想知陈年旧往,翻遍了史籍与民间杂谈,亦有未解之处。

于是,年轻人便上门拜访了一位老人。听说,老人曾是天玑国的一位老臣。

“前辈,后生有许多疑惑,想找您来为后生解答。”他恭恭敬敬的作揖行礼。

那老人额上皱纹如刀刻岁月,发鬓皆斑白,甚找不出青丝一缕,便如天玑国崇尚的白那样纯粹无瑕。

4.

“年轻人,你有什么疑惑呢?”老人端着茶杯的手颤颤巍巍。

“回前辈的话,后生曾读过无数天玑史籍,甚至民间野谈,却总觉得缺点什么。就如,天玑国的上将军,为何没有名字?”年轻人满面疑惑,很是不解。

“上将军……他为天玑可真是倾尽了一生啊。那年五日便攻下天枢五城,一战成名,他是钧天四国中最年轻的上将军。只可惜啊……”老人说着,声音竟有些哽咽。

“可惜我们这些老臣,却偏偏为了一己之私,贻误战机,而上将军以一人之力换了截水城满城百姓的命。现在回忆当时,自己也当真可笑至极。”老人悔过的叹息,于事无补的无奈。

“您说的这些后生都知晓,后生只是好奇,如此风流人物,他姓甚名谁呢?”年轻人没有得到他想要的答案。


“他姓……齐。”老人顿了一阵,像是在思索什么,“先王总唤将军小齐,至于真名,人老了不中用了。”老人皱起了眉,摇了摇头,还是没能想起来。


年轻人谢过老人后便离开了,他还是没能找到他想要答案。

5.

年轻人想,这大概就是天玑国所讲究的命。

这世上怕只有天玑先王才记得那位青史上所记载过赫赫战功却无名的将军罢。

还听说,他在远离天玑的异国携剑自刎,至今也未见其碑墓棺椁。

大抵上,同为亡国的瑶光坟头甚多,或许将军的坟在其中某个角落,亦或许他如传闻所言,马革裹尸犹未还。

无论怎么样的结局,只是没有人为他下笔留名。

一代战神,也成了芸芸众生中的一座坟。

此所谓名将无名罢。

——

听了《无名将》这个歌名引发的感慨。

评论(2)

热度(24)